苍江

不断失望中永远期望

如果旁白会说话

*cp 原顾 竞放  颜王

*沙雕OOC

*灵感来源  美国喜剧短篇 —火枪手


顾青裴这几日行事有些反常,简单来说就是突然对原炀好得不像话。 

 

起床之后主动献上的黏糊早安吻,亲自下厨准备的丰盛早餐,亦或是放弃视如己命的工作准点下班……这些举动,同一时期集中出现在顾青裴身上,实在叫人生疑。 

 

原炀猜测,大抵是对方又有事瞒着自己,心虚了。有句老话怎么说的来着,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。 

 

顾青裴虽不奸不盗,也不有求于原炀,可他瞒着的到底不是件好事,心中有愧,态度便不自觉好到离谱,颇有点“弥补”的意思。 

 

事实也的确如猜想的那样,顾青裴有一件说大不大,说小也不小的事情瞒着原炀。为了这件事,他平日使唤原炀的语气都弱了几分,答话间更加固上十二分警惕,生怕被看出破绽。 

 

年初他盯上一块好地皮,各大公司都在极力争抢,本想着抢不过那些资历深厚的企业就算了,可王晋却恰时向他抛出了橄榄枝。 

 

如果青衍和庆达合作,那么成功抢到资格的几率将大大翻倍。他不愿放弃机会,又一时不知道怎么与原炀开口,只好悄悄将事情隐瞒了下来,地下党似的与王晋合作。 

 

合作必然意味着见面,顾青裴与王晋在工作话题上本就投机,时常相谈甚欢,一聊就好几个小时。 

 

那之后顾青裴越发觉得,这件事情不能被原炀发现,最好能瞒就一直瞒下去。若是暴露了,自家小狼狗肯定要吃醋,还不晓得会怎么闹脾气。 

 

可是想糊弄在他身上装了雷达的原炀何其困难,顾青裴灵机一动,试图用“宠”来混淆视线。 

 

 

周五刚一下班,许久不见的彭放忽然约他们一起吃饭,理由是早已是大学生的原竞快要回国外继续上学了。 

 

顾青裴自然答应,彭放选定的餐厅地址有些偏,可优点是环境简雅清幽,比起吃饭的地方,更像供文雅人喝茶下棋的悠闲地儿。 

 

一进入餐厅,顾青裴下意识顿住了脚步。耳边的纯音乐柔和婉转,心头却涌上浓浓的不详之感,总觉得这餐厅的气氛有种说不出的异乎寻常。 


原炀倒不是很在意这些,紧紧握住他的手,带着他一起走进了餐厅。 

 

彭放和原竞已经到了。坐在雅间最外的小孩一见着他们,眼睛便弯得像月牙儿,笑得乖巧得体。出国一趟,他修炼得愈发成熟稳重,身材和面容也修长硬朗起来,俨然从男孩蜕变成了男人。 

 

彭放坐在里边翘起二郎腿,对顾青裴点点头,把菜单递了过去:“我和小竞已经点好了,剩余的你们点吧,这顿算我请。” 

 

“彭放,你丫这么久不见难得大方一次,有长进啊。”原炀笑道,得到对方的白眼和一句“滚蛋,以前喝酒哪次不是我请”作为回答。 

 

变故就是从这时发生的。 

 

【顾青裴随手翻了翻菜单,指尖来回在热菜与凉菜上流连,决定只选一些原炀爱吃的菜,自己就算了。其实他并不饿,来这一趟只是见一见原竞。他看着原竞的模样心里十分欣慰,毕竟这孩子在原家和彭放的引导下还没有长偏,实在难能可贵。】 

 

顾青裴登时一抬头,惊讶道:“有谁在说话?” 

 

原炀也满脸诧异地仰起头四处寻找:“我也听到了,什么声音,还提到了青裴的名字?” 

 

彭放和原竞四处张望。这声音就像是凭空冒出来的一样,听起来字正腔圆一本正经,如果要用见过的事物来比喻,那大概是中央一套节目的旁白声,简直别无二致。 

 

原竞道:“我刚刚也听到了。如果我们都听到了,那就不是偶然或者幻听,有人在雅间里放置录音机吗?” 

 

【原竞嘴上说着录音机,心里却自己驳倒了这个猜测,毕竟这种恶作剧过为幼稚无聊,认识他们的人,没有几个做得出来。】 

 

原竞瞳孔地震,因为声音说出来的话没错,可他只是在心里想想而已,声音怎么知道? 

 

“小竞,你说得对。”彭放立刻竖起大拇指,“这玩意儿说的东西听起来不像恶意寻仇,人为不太可能。我们今天在这吃饭的消息,我没有告诉其他任何人。你们点完菜了?” 

 

【彭放心里直打鼓。他想要赶快转移话题,最好声音能不再响起来。因为他根据顾青裴和原竞的脸色,明白声音很可能说中了他们心中所想,再这样下去情况十分不妙。】 

 

原炀蹙眉在房间里找了又找,企图找出一个微型录音机,可是没有,每一个角落都干干净净。他从不信这些怪力乱神的玩意,大声问道:“谁弄的这东西,彭放,是不是你搞的?” 

 

“不是我,要是我,我会把自己也算进去?”彭放没好气道,“不管是谁弄的,最好现在就停下来,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听过没有?” 

 

【彭放底气不足地说道。事实上,他冥冥之中有一种预感,那就是这声音不能用科学来解释。恭喜你彭先生,你猜对了。】 

 

彭放:“……” 

 

原竞清咳一声,提出一个猜想:“大哥二哥,还有顾总,你们有没有觉得是个声音的音色和描述方式……都特别像科普节目中的旁白?” 

 

他一提,其余三人就反应过来了。的确非常像,如果把主语换成动物世界里面的老虎和斑马,一点违和感都没有。可当主角是他们自己,气氛就陡然诡异了起来。 

 

【顾青裴面上纹丝不动,实则心中已经萌生带着原炀离开这地方的想法。如果这个旁白真的能说出他心中所想,那么他隐瞒多日的秘密,或许就瞒不住了。】 

 

顾青裴登时心头一紧,云淡风轻的表情撑不住了。与此同时原炀的目光也向他扫过来:“秘密,什么秘密?” 

 

“没什么,是……认识你以前的事情了。”顾青裴迅速抬手扶了扶眼镜,眸光闪过话锋一转:“这位……旁白?不管你有什么目的,可以请你不要再说了吗?我们只是想吃一顿饭而已。” 

 

【事实上这只是借口,顾青裴并不能吃下什么,因为他早已在公司楼下的茶餐厅里,和王晋相谈时吃过了。】 

 

什么?王晋?!! 

 

原炀震惊又犀利的目光一下子向他扫射过来,顾青裴手一抖差点把桌子上的水杯打翻,力挽狂澜赶在旁白之前道:“没有!这个声音都在说什么?” 

 

原炀惊疑不定:“王晋?顾青裴你去见王晋了,你们还相谈还一起吃过饭了?我怎么不知道!” 

 

【你当然不知道了,这就是顾青裴想要瞒着你的那个秘密啊。】 

 

旁白的声音听起来有一丝激动,虽然并不明显,可原竞就是觉得它十分幸灾乐祸。 

 

顾青裴脸上的笑容几乎挂不住了,可是他知道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镇定,如果慌乱,那不是不打自招——正中旁白的下怀了吗? 

 

他打起十二分精神,拿出在会议中胸有成竹,横扫千军万马的气势,笃定道:“原炀,你会信一个来路不明的声音的话吗,他说的全都是假的。” 

 

原炀望进顾青裴坦然的眼底,暗自想了想,也觉得此事蹊跷。他不会轻信旁白的话,万一是有人故意挑拨离间呢?毕竟方圆百里,谁不知道他隔应王晋。 

 

顾青裴沉吟片刻,想出一个验证的办法:“现在谁也不知道旁白说的究竟是不是真话,不如彭总在心里默想一个数字,如果旁白说对了,就算是真的。” 

 

彭放左看右看,最终点点头。顾青裴深吸一口气,真诚希望这个旁白只是他人的恶作剧而已。他算是名唯物主义者,从没见过这么玄乎的事情,潜意识里还是不愿相信,想赌一把。 

 

可惜他赌输了。 

 

“我想好了。”彭放闭了闭眼,再睁开。“那个旁白,你要是真那么邪门,就说我想了哪个数字啊。” 

 

【可怜的彭先生,数字的确让他花费了两秒的时间去思考,可他的大部分精力并不在这里。如果可以,他想问餐厅服务员要一个软垫。至于数字,我们稍后再提。】 

 

彭放脑子里腾地一声,炸开了。因为这个旁白真他妈的说对了,他就是想要个垫子!他现在腰疼得要死,什么姿势都不舒服,简直坐如针毡。 

 

原竞愣了愣,意外又愧疚地伸出手给他揉腰,轻声道:“二哥,腰疼怎么不告诉我?”说罢,他叫来服务员要了一个垫子。 

 

彭放脸上有些挂不住,不过还好旁白没把最重要的部分说出来。要是说了,他的脸往哪搁另说,只怕要血溅当场。 

 

【顺带一提,刚刚想出来的数字是7。至于为什么是7,大概是因为昨天他才和身边的原竞一晚上做了七次吧。七次啊,腰能不疼吗?原竞,这你都没有注意到,可真是不用心。】 

 

“………” 

 

彭放的脸绿了,原竞的脸红了,原炀的脸黑了。 

 

“一晚上做七次?彭放,他说的是真的?做,你和我弟弟?!” 

 

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原炀吼的整条走廊都听得见,彭放猝不及防被扒掉隐藏的壳子,整个人都懵了,磕磕绊绊道:“不是不是,我们是做运动!扩胸拉伸仰卧起坐……七种不同运动!” 

 

“你他妈骗傻子呢!” 

 

彭放恍然觉得这是他以前嘴上不把门的现世报,骤然被扒得连条底裤都不剩,这谁受得了?他快要向旁白求饶了,举起双手道:“原炀,我和小竞没什么,相信我。” 

 

“……”原竞没吭声,旁白响了起来:“这是谎言,你们明明已经秘密交往三个月了。” 

 

原炀再次目若寒芒地瞪着他,眼刀快要把他凌迟了。彭放赶紧拍着胸脯:“我保证没有!” 

 

“可是你有。” 

 

“没有,别瞎说……” 

 

“可是你有。” 

 

“我三指向天发誓我和小竞真的没什么!你能不能闭嘴了!”彭放气急败坏地大骂,急到满头大汗。 

 

旁白竟然听话地停下来了,小小的雅间内一片寂静。 

 

又过了一阵仍旧没有动静,彭放终于大松一口气。原炀则夹着眼尾,狐疑地看看他,又看看原竞。原竞的眸色黯了黯,但还是打算顺着彭放,正要开口解释,只听旁白再次道:“可是你有。” 

 

彭放:“……” 

 

算了,不藏了。他破罐子破摔,“有有有,老子就是有又怎么样,我和小竞好上了!” 

 

“你他妈还理直气壮?!”原炀一下子跳起来,“彭放你他娘的居然对小竞下手,你还有没有良心!” 

 

“你丫放屁!我才吃亏,我的腰到现在还疼着!” 

 

“为什么你们不告诉我!” 

 

“告诉你干什么,你是能替我给你爸说情?!” 

 

彭放头脑发热,一不小心脱口而了心底掩埋最深的话。他连忙捂住嘴,可是原竞已经捕捉到关键词,愕然地转头看着他:“二哥,我爸找过你了?” 

 

“不是,小竞……你听我说。”彭放心里苦。他本想将这事着一拖再拖,现在该怎么和原竞解释? 

 

【不,暂时还没有找过。不过彭放想这是早晚的事,他深知自己喜欢着从小带到大的弟弟原竞,可也知道自己不能耽误他。现实远没有理想那样美好,与其最后让两个人都不好过,不如由他来做这个坏人,疯过一段日子,便散了吧。】 

 

彭放撑住额头,开始装死。原竞抿嘴,静静听完了旁白,眸中缓缓覆上一层暗沉的阴霾。他开口,忍不住颤抖:“二哥,你真的是这么想的吗?” 

 

彭放无话可说。小孩瞳孔如墨,望着他哀伤又无言,像一张铺天盖地的大网,将他紧紧困在了正中心。 

 

“二哥,你打算和我‘疯’多久?”原竞自嘲地笑了,“等你疯够了,就一句不说踹开我吗,这就是你自认的对我好?为什么不和我一起解决,我在你心里,永远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吗。” 

 

彭放哑然,嘴唇翕动,可是不知道该说什么。 

 

顾青裴早就看出这两人之间的氛围不对劲,可没想到会这么快就暴露出来。他皱着眉叹了口气,有意想缓和气氛,掏出纸巾递给原竞。 

 

可随着纸巾掉出来的,还有一张名片。 

 

【啊,这不是王晋介绍过来的负责人名片吗?】 

 

顾青裴:“……” 

 

原炀:“……” 

 

顾青裴果断举手投降:“原炀,对不起,你能不能不要太生气?” 

 

原炀不能,原炀快气死了。被弟弟和发小搞在一起的消息砸懵还不算,原来顾青裴真的背着自己和王晋见面吃饭! 

 

顾青裴凑过去倒了杯茶,哄了哄原炀,然后将实情一五一十讲了出来。原炀的脸色总算好了点,可还是咽不下这口气,恶狠狠地磨牙在顾青裴耳边道:“三天,你别想下床了!合作可以,但是以后见面我也必须在场!” 

 

顾青裴眨眨眼咽了一口唾沫,准备说好。旁白却插了进来—— 

 

【如果你知道前天丢失的那份文件是原炀故意藏起来,不让你加班的呢?】 

 

原炀眼前一白,噎住了,顾青裴则睁大眼睛:“原炀!你知道我重新打印那份文件浪费了多少时间吗!” 

 

“你知道你那几天加班到晚上几点吗?你明明答应我好好吃饭睡觉的。”原炀有点心虚,口气弱了下来。 

 

“可是你自己不也加……”顾青裴一愣,话音戛然而止。 

 

【是的。其实瞒着原炀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,那就是顾青裴不想原炀分心,那会更让原炀更累。他知道对方为了一个项目连着熬了好几天夜,起床后眼底的淡淡的青黑十分明显。他特意做了有营养的早餐,希望维持原炀充足的精力,还每晚为对方端一杯热茶。而他自己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,自己解决就。】 

 

是的,和王晋合作这种事在他看来,就是一件不足挂齿的小事。他从没有喜欢过王晋,心里满满只有原炀一个人,和王晋见面等于和最普通不过的合作伙伴见面。 

 

原炀也怔住了,半晌后才闷闷道:“你的事情从来不是小事。你告诉我,我又不是不让你去。” 

 

顾青裴的心瞬间软了下来,从四肢百骸传来浅淡的酸涩感,徐徐汇聚于心湖中,又酥又麻。“这件事是我不对。以后我都会告诉你,我们一起决定。”他沉默片刻后笑了,捏了捏原炀柔软的耳垂:“还生气呢?我全都告诉你了,再也不会瞒着你。” 

 

原炀咧嘴,也小声道:“生气呢,回去再收拾你。” 

 

原竞也对彭放道:“二哥,晚上我们必须好好谈一谈,你说由你来做个坏人,我绝对无法接受。” 

 

“小竞啊,是二哥输了。”彭放用纸巾捂住脸,再抬头,唇角牵起一抹释然的笑,胸口郁结的浊气仿佛散了不少。“就听你的吧,我陪你勇敢一次。” 

 

他在桌子下与原竞牵手,指尖的温热透过皮肤传递,掌心严丝合缝。 

 

【皆大欢喜,皆大欢喜。可就在这时,或许所有人都想不到,现在出门他们会见到一位不想见的熟人。】 

 

真是没完没了,还有谁要来?原炀沉着脸毫不犹豫地打开门,果不其然王晋的脸陡然出现在门口。“原炀?”王晋显然也没想到,“你怎么会在这里……还有青裴?” 

 

王晋身后一个高大的青年走了过来。青年气宇不凡面容俊朗,和原炀一般高,看到雅间内的顾青裴之后勾唇了然一笑,咬重字音道:“姑父,怎么不走了?” 

 

王晋略感尴尬:“顾总,原总,介绍一下。这是我侄子,颜司卓。” 

 

“你侄子?”原炀透彻锋利的目光落在颜司卓身上,直觉告诉他,这个男人不只是侄子那么简单。 

 

“没错,侄子。”颜司卓讥讽道,语焉不详。 

 

【颜司卓心里不爽到了极点,可他知道王晋是个好面子的人,只好把不满咽进肚子里,默默想着:你乖巧的小侄子要在今晚要用三个姿势狠狠让你哭出来。】 

 

王晋:“……” 

 

妈的,谁? 

 

 

 

end. 

评论(22)

热度(1262)

  1.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